amlkiller's studio

周记好作文-word

字数统计: 11.8k阅读时长: 40 min
2021/04/12

这里是记录电子版的优秀作文,不限时间。都是我们212班der~

迎难而上,不负韶华

212班邓子君(区二等奖)

——读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有感

     “人最宝贵的是生命,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。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: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。”这经典名言,在我懵懂的心灵中增添了一笔浓墨。 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保尔·柯察金从一个在社会底层挣扎的贫苦青年,逐渐成长为一个为祖国、为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历程。曾做店员任人欺侮,曾救朱赫来而坐牢,曾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濒临死亡 曾全心投入国家建设而几次倒下……这就是保尔——一位坚毅、勇敢、无私奉献的英雄,他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,即使是全身瘫痪也继续提笔奋斗,永不言弃。我想,人生亦是如此吧。

    “轮椅上的‘宇宙之王’”史蒂芬·霍金,一生都效力于科学研究。可惜天妒英才,他不幸地在21岁那年患上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,全身瘫痪,不能言语,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。然而,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,相反,他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继续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。质疑、嘲讽不断向他袭来,加上病魔持续的肆虐,给他造成了极大的干扰。要是换作别人,也许早就放弃了;但他是谁啊?他可是霍金啊!他先是创作出了科学巨著:《时间简史》,接着继续探索那个无尽的宇宙的奥秘,《果壳中的宇宙》、《大设计》等名著又接连诞生,给了后世科学家们指向明路。他的一生,是人类意志力的楷模,是科学界的奇迹!

     人的一生,注定是上天给我们的一次磨练,就如大诗人于谦在《石灰吟》中写到的“千锤万凿出深山,烈火焚烧若等闲。粉骨碎身全不怕,要留清白在人间。”无论遇到什么困难,无论人生路途多么艰险,也无论上天对我们有多不公平,我们都要迎难而上,不负韶华,为社会、为祖国、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!

被忽略的光芒

21205杜子麒(区二等奖)

——读《红岩》有感

    时代的舞台上群星璀璨,掩盖了那些暗淡却不可或缺的六等星。 每每说起《红岩》,人们总把江姐,许云峰,成岚等的故事津津乐道。确实,江姐被捕后,由于其掌握着党的机密,受到国民党惨无人道的折磨,尤其是竹签之刑,粗大的竹签竟被狠狠刺进江姐的手指,十指连心,江姐所承受的痛苦早已超出常人,她竟仍对党的机密守口如瓶,未曾透露过一言半语,着实可敬.

    许云峰也同样如此,他为了掩护李敬元脱身,不惜暴露自身,不幸被捕后,关在白公馆的地下室里。他想着为以后的越狱行动挖出一条路,双手都挖出血痕了,他仍以惊人的毅力硬是开出一条路。他曾被邀请到国民党高层的一个晚宴,正所谓“鸿门宴”,这个宴会充满了国民党精心设计的陷阱,许云峰,这位可敬的党员,一直以冷静稳重的态度巧妙的化解了国民党所有的可恶的阴谋。

    还有陈岚,是他一直为党印刷“挺进报”。印刷室位置暴露后,他不惜放弃逃跑的机会,为战友挂出警告信号,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后不久便遭枪杀,再比如刘思扬,他虽出生资本,却坚持为党奋斗,不幸入狱后被家人重金保释出狱,可即便如此,他仍想方设法地为党贡献。

    这些人无疑是伟大的时代英雄,人们也喜欢关注台面的英雄们,却总把撑起英雄的无数人忽略,正如关注到华子良的人寥寥无几。

    华子良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共产党员,从被捕关进白公馆,再到一次处刑时被枪声“吓破了胆”,从此十几年再未开口说话。他装疯卖傻,骗过国民党,混成监狱的厨师,成为越狱计划的联络人。他每天跑步,风雨无阻,为后来的行动做好准备。即使后来被国民党抓去打游击,他也能神不知鬼不觉的逃脱,竟然还能带领一队红军战士突击,白公馆接应越狱的党员,最后功成身退。我还特地查阅了正史中与之对应的人物,他竟是十几年来唯一一个毫发无损从白公馆脱身的党员。

    或许你会说他没有经历像江姐那样的酷刑,可有句话说得好,孤独是最可怕的,十几年都没说过一句话,印证了华子良内心的强大。或许你会说他无足轻重,他无足轻重吗?当越狱计划进行时,白公馆的党员们唯一与外界联络的通道,是他,党员们唯一的武器也是他带来的,甚至整个越狱计划的制定,也是建立在他窃得的国民党机密上的。无疑疑问,他就是一颗光芒暗淡的却又不可或缺的六等星。

    现在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没有硝烟,似盛世,太平无忧。当真如此吗?“落后就要挨打”这句话不无道理。用不了多少年,就是我们的时代了,我们打的是经济,社会,文化科技发展的战争,我们不用学习华子良的深藏不露,但我们要学习他的隐忍,寒窗十年,一鸣惊天下!

物理常在身边

21220耿浩恩(区三等奖)

——读«趣味物理学»有感

    当我们感叹科技的强大,当神舟在蓝天之下徐徐升起;你可曾想过,它们的来源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,牛顿的万有引力,这一切的一切,都与我们息息相关。今天,我将为你诉说一本书——«趣味物理学»带给我的感受。

    古时候,所谓物理,即是事物的道理。读完这本书后,我认为,古往今来,物理其实并未改变,只不过,一个是答案,另一个是证明而已,所以,不管以前,现在或是未来,物理的改变,就只有深入研究物理的过程。
    “给我一个支点,我将撬动地球”这句话,是句励志之语,但是,有些人并不知道的是,这是阿基米德提出杠杆原理时的一句玩笑,但是,这边是物理的美,外表高傲励志,内在却又低调而富含真理。在我小的时候,我的父亲便告诉我:“物理改变世界,你要……”听完父亲的话后,我总会兴致勃勃的思考,思考物理的强大,思考物理的繁华。
    每当思想回到现实,望着眼前的车水马龙,听着不同机械的撞击声,感受着在城市中的种种,我总会不由得感叹这个由物理组成的世界,令我感到陌生而又神秘。
    这便是我所有的感受;“时间再加速,时代在召唤”,物理在我们身边,世界的未来离不开物理,当然,也离不开我们,所以,让我们为了未来而努力,学习物理吧!

“从天而降”的幸运

21232冯昀(区三等奖)

——《幸运女神的宠儿》读后感

    《幸运女神的宠儿》,当我看到书名后,一脑袋的问号就浮现出来。直到看完这本书后,心底的疑团才被解开。
    这是一个关于幸运女神的故事,听说被幸运女神吻过的人会成为运气最好的人,于是,所有人都挤在幸运树下祈祷好运降临,连小动物也跟着祈祷。但欢乐村庄的两位伙伴告诉笑猫,幸运女神的宠儿竟然是一只很笨的猪。
    这时一个疑问又浮上心头:为什么幸运女神的宠儿不是聪明的狗汪汪,不是博学的猫咪咪,却是很笨的笨笨猪呢?原来笨笨猪善良,认真,专注,乐于助人。他为了救村庄,让居民们喝到泉水,跋山涉水地去到高山顶;为了让邻居吃到百花蜜,宁愿自己被蜇得全身都是包。笨笨猪总是能专注地做每一件事,幸运女神就是看中了笨笨猪做事的态度,才会让他拥有好运。
    其实在现实不也是这样吗?只有专注认真地对待一件事才能做好。记得有一次,我和其他同学代表学校去香港交流,同学们都说是我运气好才能遇上这么难得的机会。其实这次机会都是自己争取来的,同学们在上课、自习的时候,我们还在练习。与其在人群中引人注目,步步紧逼,不如做一个不张扬,不浮躁的人,万事各得其所,专注在每时每刻,每一件事。
    春风吹皱了湖面,倒映着湖边婀娜柔软的柳枝;春风吹开了花蕾,绽放出万紫千红的春光。幸运女神从未抛弃过每一个努力生长的生命,从未遗忘过每一个认真生活的行人。所有始料不及的温暖,都是幸运女神在帮助、改变着那些看似惨淡、悲伤的人生。

心态游戏

21203何俊杰

    人生就像一场游戏,起起伏伏。或许一帆风顺,又或许荆棘遍地。但我觉得,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,你就能创造不平凡的事。游戏中,最重要的还有心态,而最近的一节心理课上,我的心态却遭到了莫大的打击。
    像往常一样,双周周五的上午,我们又迎来了心理课。这个学期,老师安排活动的形式大多以游戏为中心,这节课,游戏的名字叫做“齐眉棍”。规则是用食指第二关节托住,在棍子不倾斜和手指不离棍的情况下,一起将棍子举到与各人眉毛齐平的位置。一番准备过后,第一轮游戏开始了。没什么经验的我们,可是一次又一次倒在了胜利的门前,被失败感萦绕的我,情绪不免有点失控。
    然而,我还是很快整理了思绪,平静了下来,与组员商量起了对策。第二轮很快又开始了,在此过程中,裁判却说出了一些奇怪的规则,只听她大声说到:“手指弯了,重来!”“手靠太近了,重来!”“太快了,重来!”一旁的关同学终于忍不住了,“怎么还有这些乱七八糟的理由,不会是老师派来捣乱的吧!”我心中的疑惑油然而生,明明没有这些规则,怎么会这么怪异呢?难道真如关子铭所说,是早有预谋的?不出所料,我们又没成功。
    最后又进行了第三次尝试,一个同学连连出错,导致陷入了瓶颈期。前面几次他的确是错了,但在众目睽睽之下,他还能顶着压力继续,心态也算挺好的了。这时,队伍对裁判有了争议,明明不是他的错,为什么指他?结束了,我们仍未成功。后面老师说道,第一轮是加强了规定;第二轮,让裁判无论如何都要阻止我们成功;而最后一轮就是指定一个人不断说错。不得不说,这个计谋让许多同学心态出现了很大波动。
    人生如戏啊,这一次游戏极大地磨炼了我们的意志与心态,良好的心态也正是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内驱力。这堂课后,我也真正明白,每一个成功人的背后必然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与平稳的心态。或许会一次次被击倒,但正是挫败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行!

春雨

金子幸

    雨李最旺的时候要属春天了。春雨也成了春天的一大特色。春雨和夏雨不同,夏雨是粗犷豪放,倾盆而下的,而春雨则是轻柔纤细,就像一个温柔的姑娘。
    春雨总是悄无声息地来到人间,这也让我想到了杜甫的诗向: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就像今天一样,它在灰蒙蒙的天空中渐淅沥沥地下着。最开始它如一粒米大小,从空中一滴一滴落在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。它落到马路上,灰色的马路就像刷上了一层黑色的油漆,立马变得乌黑乌黑的。它落到植物上,大树就像一把绿色的大伞为树底下的小动物们遮风挡雨,而小花小草们尽情的吸收着这大自然的馈赠。它落到了正在外面的路人上,正赶路的人一看下雨了,便更加快了脚步,时不时还在咒骂这变幻无常的天气。
    在外玩要的孩子们也都被母亲叫回了家,还有几个调皮的孩子还在冒雨踢皮球呢!慢慢地它越下越大,也越下越密,它像那牛毛,也似那花针,非常细,不仔细看还看不清楚呢!一阵微风吹过,雨中的味道随之扑鼻而来,而当中的味道也十分丰富。有泥土中泥土的土香味,有刚破嫩芽的小草的清香味,有路边随处可见的小野花的清甜味,这清香就是春雨的自然香水。春雨来得快去得也快,它渐渐停了下来。雨后的世界就像焕然一新了一样,它滋润了世间万物,使大地更加明净,充满了勃勃的生机。
    大自然的一切都很美妙,也都很奇妙,它们就是这个世界的记录者,记录着这世界上的点点滴滴!

哇,好香

祝咏嘉

    岁月轻轻滑过指尖,许多往事便渐渐弥散在如沙漏般的光阴里面,再次翻开记忆的相册,逝去些许灰尘,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珍藏在回忆里面的画面。
    亲情,把记忆烤得蓬松而馨香。
    每晚放学我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家门口,手指轻轻的触碰到门铃,屋内便响起一阵急促的脚步声。外婆麻利地把门打开,替我拿下沉重的书包,又转身进了厨房,喊:“乖孙,去,去洗手,我煲了靓汤,你可要多喝一些。”我应着,去洗干净了手,出来就看到桌上那一碗热腾腾的汤。哇,好香!我拿着汤匙在碗底轻轻搅了搅,里面有猪肉、胡萝卜、莲子、红枣,还有些许百合,可谓是人间美味了。“好喝吗?”只见外婆站在我跟前,笑着问我。“好喝呀,这汤好甜,闻起来也香。”外婆笑了,眼里尽是疼爱。
    大颗的红枣被切半,枣肉吸进了汤水,一口咬下去,里面的汤水就溢满了整个口腔。猪肉被切成薄薄的一片,在浓汤里若隐若现,胡萝卜被切成一粒粒的,这给那碗冒着热气的汤又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。我偷偷看了一眼外婆,发现外婆也在看我,外婆连忙收回目光,低头去抿了一小口汤,我也低下头,偷偷地笑了。
    这样的画面每晚都会在我家上演,而这样的画面已经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,不可忘却。外婆今年已经74岁了,她还是坚持中午、晚上都给我做饭,每天都煲汤,少一天不煲汤都不行。煲汤是她的命,更是她对我深深的爱。
    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生活中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,但是被亲情烤过的记忆不会。看吧,还是热热的,还是那么香。

火红的记忆

丁嘉锐

  校园的红棉树又开花了,在我的记忆网里,红棉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,火红的花,我或许是忘不了的。
  对于红棉的记忆,起源于童年。红棉是我记忆最深的两种花之一。童年的我记不清红棉的花季,那时不会在意那么多,只在意拾红棉花。只拾那些新鲜,完整的花,把那些新鲜的红棉花带回去,母亲便把花晒干。
  学校有好几棵红棉树。树龄最大的红棉树正对初二教学楼。那棵红棉树树干要好几个人才能抱一圈,树根突兀,蜿蜒。树干上有好几个疙瘩,树皮裂痕斑斑,抬头望去,树上虬技,只看到红与褐交融。这红棉树没有楠木的秀颀,没有白杨的坚韧。
  从三楼望去能看到树的全貌,树上开满了红色的红棉花,树上绿叶凋零,这一树的火红是那么的突出,那么的吸引人的眼球。让人的眼睛完全挪不开。不时有些红棉掉落,空中旋转,翻飞,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以最美的身姿展现给大家。
  在六楼,已经要低头俯望红棉树。“万紫千红总是春”,红棉树上,每一根枝条上,开满了千朵万朵红棉,到火红的花海,骄傲地挺立,这就是它们的舞台。四周绿树环绕,却起不到遮拦的作用,反而衬托出它们的艳丽。这不同于那几棵人工栽培的红棉树,那些树即使没有任何遮拦,也引不起注意,之上,枝条上零散的几簇红棉,如同快要凋零。
  这是红棉的美,大自然所孕育,时间的锤炼,风雨的打磨,才早就了这么一件佳作,无所代替的。

2021年4月19日

桂花糕

李俊莹

  我从不必留意何时桂花会开,因为到了花季时它的香气便被风轻柔地带到每个角落,有时出门回来忽地嗅到一阵幽柔清爽的芳香,不需看过便可知桂花已盛开。路过花丛偶然一瞥,忽见那大片圆润丰厚染着墨绿光泽半圆叶片下藏着的黄色小花。桂花花瓣小小的簇拥成一大球一大球,每一瓣都珠圆玉润,却羞答答地,像个体态丰腴的小姑娘。
  每至这个时候,我都偷偷数着日子等着奶奶做桂花糕,馋的。奶奶的桂花糕是最独一无二的,它不仅品相极佳。糕身好似那上等的羊脂白玉,色泽温润,呈奶白色,上面点缀着桂花,或黄或褐。这可是有讲究的,黄多施一分则太亮,褐多施一分则过沉,而这看似随手铺上的桂花实则是点睛之笔,无论从色香味哪方面来讲都是,只要稍微靠近,桂花的清甜和椰奶的奶香便扑面而来,清与腻调和到一个平衡上,那是翻涌着的,清脆的独树一帜甜。
  色相绝,它的味道更绝。
  等待无疑是最恼人的,刚端来的桂花糕热腾腾地,且未完全凝固,此刻我最能体会到公子宋见鳖而不见食之苦。一会儿是哥哥试探着糕点的温度,一会儿是我对着它咽口水,食指大动……
  终于,我迫不及待地直接用手抓起一大块塞入嘴里,微温的特制流心入口即化,裹挟着奶香与桂花香淌入口腔,如水般温婉轻柔地满过齿舌,浓烈得如香气炸弹般的花香瞬间充盈着,交织着,仿佛将你带人那在阳光下洋溢着一片暖色的浅黄花海……
  此等美味,外头是买不到的,在我吃的所有糕点中,它是最好的,是无论吃多少都不会厌的唯一,是回到家里奶奶给我的惊喜,是每次意犹未尽地盯着盘中糕时奶奶宠溺的眼神。

2021.3.

夜声

何惠妍

  我躺在床上听着老城区奏的安眠曲。
  窗外很安静,是在城市中很难拥有的。因为老小区很多都是老人,晚上睡得早,已经在静夜入眠。
  忽然有些车辆驶过,乐曲才拥有了点点起伏。那些马达声,车轮与水泥地面的摩擦声像是是乐曲中的高音符,高亢的,快速的。
  慢慢地车声渐渐停下,乐曲又迎来另一波的高潮。是那些劳动了一天的人在喝酒谈笑,在寂静的老城区它们有点兴奋,有点高亢,但不如车声那般热情。只是那种在夜里才能听到的吵闹声。
  吵闹声渐渐静下,夜也慢慢深了。老城市有恢复独有的平静,只能到风声和家里挂钟的转动声
  我伴随着这老城区去奏的安眠曲平静地睡去。

2021.3.

看见春天

冯子桐

  “等闲识得东风面,万紫千红总是春”。春回大地,万物复苏,花儿争先盛,争奇着艳。春天正是百花争妍的季节,繁花似锦,南海里水镇的梦里水乡百花园就是一个能看得见春天的好地方。
  一走进大门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《梦里水乡百花园》这几个醒目大字,接着是一条蕴含古朴风格的长廊,长廊装饰得十分精致。在长廊中,抬头往上看,各种颜色鲜艳的油纸伞就带给我视觉冲击。油纸伞虽已从我们的时代褪去,但到了现代仍没有失去原来的古风美。微风轻柔地拂过你的脸,它仿佛引领你迈进梦幻的花的世界。
  “儿童急走追黄蝶,飞入菜花无处寻。”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会瞬间吸引你的目光。油菜花已经长到我的肩膀那般高了,鹅黄色的油菜花一望无际,像璀璨的星河一般。又像挂在空中的金黄色毯子,和风习徐,油菜花随风摇摆,犹如碧波荡漾。走近仔细看,油菜花的叶子呈青绿色,细细长长,整整齐齐,花瓣纹路清晰得像被精心雕刻出来似的。黄色的花瓣围绕着花蕊,芳香在你不经意间钻进你的鼻子,香气纯朴而天然,让人心旷神怡。
  百花园里还有各种各样的花,其中海棠一点也不比油菜花差。有的犹如一位亭亭玉立的仙女,蝴蝶被它的盛世美颜所吸引;有的犹如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,毫不羞涩地将自己最纯洁无邪的笑容展示给大家欣赏;有的犹如舞者翩翩起舞,摆着自己独特而又婀娜的舞姿。有手轻轻触摸它的花瓣,柔软、嫩滑,像被涂了一层厚厚的蜡。
  除了油菜花和海棠之外,还有小伞一般的蒲公英、姹紫嫣红的千日红、娇艳欲滴的醉蝶花、艳丽动人的玫瑰……让人赏心悦目。周围的人们情不自禁地赞叹道:“真美!我们在这儿拍照吧!”“这朵花真好看!”不仅是人们,连鸟儿都在欢呼,在枝头上叽叽喳喳地演奏着春天的曲子。
  我依依不舍地离开百花园。其实,不仅是那里能看见春天,只要仔细观察,我们就能看见春天!

2021年3月21日

且以优雅过一生

——读《杨绛传》有感

何卓盈

  “不乱于心,不困于情;不畏将来,不念过往。”她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。偶然看到一篇关于她的文章,我便深深被这位恬淡又伟大的女子所吸引,于是我买来了《杨绛传》。想要深入了解她。
  这本书是杨绛先生的真实传记,描述了一个风尘仆仆的女子从不谙世事到与世无争的10年历程。
  书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情节既不是她在清华的日子,也不是她对“一个不幸者的愧诈”,而是“三反”运动中,她被迫参加“酝酿会”,却被一个陌生学生侮辱。她不为自己辩解,但心中很不是滋味,不过她很快释然了,继续笑对浮生。是的,人生充满了未知,就如同她自己说的:“人的一生始终如飘在风中的一片风絮。”风絮随风飘落,谁又知道老天会把她安排在哪呢?它在这浩瀚中是那么渺小无力。但这正是我最敬佩她的一点。她不是不会伤心,只是不会只记住过去的“坏事”。若换作是我,绝没有如此自然。
  想起我的一次表演。也许是紧张过度,在舞台上的表现很不自然,到高音部分还破音了。我顿时羞愧难当,恨不得钻到地缝里。可是表演完毕,却没有一人嘲笑我,大家还是若无其事地生活。可是每当我想起这事始终觉得这是一件丢脸的事,难以释怀。但是杨绛先生告诉我一句话“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,到最后才知道:世界是自己的,与他人毫无关系。”的确,其实生活中真的没有那么多人在意你,把自己看的太重要活的会更累。越是纠结放不下的,越会成为你的心魔。自己的人生如何,永远是自己决定的。像杨绛这般淡泊的人生态度,越是能磨练一个人的从容优雅。
  杨绛先生的一生,没有人能评价她是否幸运。但对她来说,尽管她母亲早逝、曾被剃“阴阳头”,也都不算什么,她满足于自己美满的家庭。触摸《杨绛传》,感受这用文字缝制的岁月,她仿佛就在我身边,风雨的洗刷,时光的流逝,都无法磨只她恬淡的处世风度和那种浑身散发的优雅的书香气息。 她之所以吸引我,也许是因为我的身边(包括自己)都没有人能真正的“沉下心来”,不因琐事怨天尤人,也不因磨难以泪洗面。
  我知道自己还没能参悟杨绛的人生,但我深刻地明白,她的思想,绝对是每个时代不变的时尚;她的气质,将会是永不泯灭的光芒;她,且以优雅过一生的她会是我永远的偶像。愿这位仙逝的老人,不再经历苦难,也愿她的灵魂永远长存人间。《杨绛传》,一本使我受益终身的书籍。

让挫折倒在脚下

——读《简·爱》有感

谭雨晴

  雏鹰一层层跌落,又一次次奋飞,才能成为搏击长空的雄鹰;毛毛虫被蛹束缚,却一次次挣扎,才锻炼出有力的翅膀,成为绚丽的蝴蝶;人在一次挫折中不断拼搏,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强者。这种不畏挫折的精神,令我想到简·爱。
  简·爱是美国夏洛蒂·勃朗特的《简·爱》中的女主角。她自幼父母双亡,被寄养在舅妈家里,舅妈一点儿也不喜欢她,纵容自己的儿子欺负和虐待她,但简·爱坚强地挺了过来。后来,她被送进了慈善学校,在学校里,她吃不饱,穿不暖,还被当众诬蔑,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学习,正是因为这些挫折,她成长为一个知识渊博,有思想和人格魅力的人。她打败了挫折,最终获得了幸福的爱情。
  纵观古今,那些大有成就的人大多都经历了一番挫折。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,众所周知。越王勾践在吴国不仅要看坟、喂马,还要服侍吴王夫差上厕所。有一次,夫差生了病,勾践亲自去尝他的粪便,对他说:“恭喜大王,你的病就快好了。”原因就是不治之便苦,可治之便甜。此事后,夫差放松了对勾践的戒心,甚至把他放回了越国,勾践为了铭记这番挫折,卧薪尝胆,最终灭了吴国报了仇。
  只有战胜了挫折,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。我们每个人都应具有一种无畏挫折的精神,让挫折倒在脚下。挫折是阻挡弱者的大山,是冶炼强者的熔炉,更是砥砺锋芒的磨刀石。我们应该通过挫折来磨练自己,磨练出自己的真实才干,磨练出自己的坚强意志。挫折就像一位导师,教会我们人生的道理,到了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。挫折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,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。不经历风雨,怎见彩虹?
  我坚信,挫折是可以战胜的。对挫折say no,让挫折倒在脚下!

王慧昕

  “哗啦啦……”一场大雨令我措不及防,我赶紧在小包里翻找,希望能找出一把雨伞。但理想很美好,现实却很残酷,这个扁扁的小包里没有雨伞。
  我站在小店里,看着行色匆匆的人们。大风将树刮的东倒西歪,没有雨伞的人在雨中狂奔,找到遮雨的地方就停下来避雨,雨势一小 就赶紧走了。我看雨小了,就跑了出去。刚跑没多久,雨又下了起来。我不得不停下脚步,找到一个地方遮雨。
  雨越下越大,吞噬了在雨幕中的人们。我看到一个父亲背着他的女儿在街上行走。小女孩撑着把伞,她转动手中的伞,无数个小雨滴从伞上滑落,蹦跳着跌到衣服上,地上。女孩不知跟她的父亲说了什么,两人都裂开嘴笑了。然后那位父亲背着女孩一点一点地消失在了我的视野里。
  雨稍微小了一点。我转移了另一个地方躲雨,在这个棚子里,雨滴落的声音被无限放大,占据了我的听觉。“呜呼!”一声欢呼进入我的耳朵,我闻声寻去,看见几个年轻人在雨中骑着电动车,丝毫不顾雨打湿在身上,就像那句谚语: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趁着年轻,大胆地拼搏,享受着自由。
  雨渐渐的停了。世界又重新亮了起来。雨,就像一个小插曲,在这个世界这个巨大的舞台上上演着自己的美。雨哇,雨,真是令人抓狂又着迷。

2021.5.5

对生活的勇气

——读《平凡的世界》有感

孟东杨

  在父亲的引导下,我怀着好奇心翻开了这部《平凡的世界》。
《平凡的世界》是以70到80年代为故事背景,一以孙少安和弟弟孙少平为主要人物。其中讲述了许多不同阶级的人物故事。描绘出了一副充满浓浓的陕北气息的生动画卷。
  在这部书中,孙少安和孙少平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。但是他们的爱情道路却截然相似。孙少安小时候学习好,曾以全县第三名有机会进入初中,但是由于家里太穷,他放弃了读书的机会选择帮助父亲扶持家里的光景。这也使得他与他一直爱着的人田润叶被迫分离。后来他们又相遇了,虽然彼此深爱的人但是由于年代和家庭缘故最终未能走到一起。后来,改革开放,他便办起了烧砖厂。而孙少平的学历到了高中,但是动荡的文革使得他没有机会进入大学的校门,后来在村中的中学当起了老师。最后学校搬走,他也“失业”了。他不甘于待在双水村中,一心决定出去闯荡,打算在黄原打小工。在黄原城中遇见了高中时的好朋友田晓霞,两人的感情愈来愈深。孙少平后来在田晓霞的帮助下,到了河南当煤矿工人。在田晓霞和孙少平在热恋之中时,田晓霞为了就灾区的难民光荣牺牲,孙少平十分悲痛。后来,在矿上作业时,为了救徒弟而毁掉了自己的容颜。
  相比之下,我其实更加喜欢孙少平。一个农村小子,有勇气和魄力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城中打拼,不安逸与家中愈来愈好的光景,这令我不禁感到佩服。我想起一句话,叫做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”。每个人,在年轻的时候都抱有一颗炽热和躁动的心,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和好奇。我也像孙少平一样,对于世界充满了无限好奇。我很喜欢去广州,那是中国的一线城市之一。我对于大城市十分向往,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,获得进入那座城市的“门票”。书中的孙少平,起初到城里时,对于自己的归处感到迷茫和惆怅。他只是每天的去打小工,就算再辛苦,再累,他也坚持不回去,他下定决心要在这座城市中立足,成为一个“城里人”。·他这种对于生活的倔强和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,深深打动了我,人正是有这一种不服输的精神。每当我的比赛失利,我心灰意冷,但是我并不自暴自弃,决心更加努力。每次我考试考砸,我郁郁寡欢,但是我并没有因此沉沦,决心振作精神。就如我这次的一段考,我从年级的50多名,直线下滑到了128名。这是我从未想到过的。成绩公布,我少不了同学之间的嘲笑和冷落。虽然我很伤心,但是我不想放弃,我要努力,赶超回去。也怀着这种倔强和劲头,这种不服输的精神,一直激励这我。
  《平凡的世界》这本小说深深打动了我,孙少安的责任心、孙少平的勇气、田润叶的善良、田晓霞的大方……。书中种种的人物品格无一不影响着我。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和信心。对于生活的倔强和勇气,让我砥砺前行。
  我合上了书,看向远方,对于未来,我充满期待!

男子篮球赛

N/A

  这几周的体育课上,我观察了我们班男生的几场篮球赛,意外发现几位打篮球派别的代表人物。

多姿型-王子洋

  他眼神坚定,望着篮框确定目标向前冲。见到有人冲了过来试图拦截他,便开始了他的“show time”。只见他臀部往右边扭去,身子向左倾斜撞开敌人,左脚向右迈,右脚向左跨,像在跳一支美丽的舞蹈,一只手拍着球一只手伸直阻挡敌人,一路狂奔对其他人视而不见。好不容易来到篮筐下,奋力一投,可惜球被敌人一巴掌拍下,也是白费了刚刚精彩的走位。

搞笑型-关子铭

  球落在了他的手上,他十分得逞,露出他十二颗洁白的牙齿,满面春光,开始他的表演。左腿向前伸,秀出自己的“大长腿”,脚尖点着地面,摩擦摩擦,发出了铃铛般的笑声。当球落在了敌方球员的手中时,他便热情前去给他一个深情拥抱,还要发出“啊啊啊”的激动叫声,让人猝不及防感受到温暖。

有样无力型-付磊磊

  别看他身子虽然不壮,可当他自信起来,一切外界因素都与他毫不相干,丝毫不影响他的心情。有模有样地跑到三分线,嘴上挂着自信的笑容,好像在说:“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!”360°转身躲过敌人,确认时间,往下一蹲、一跳,投出篮球,篮球在空中划过,多么华丽的弧线,直奔篮筐。恭喜——球完美地从篮筐下飞过,差点砸到一旁的同学,吓得他们慌忙跑开。
  虽然技术有待提高,但我相信只要有一颗热爱篮球的心,有志者事竟成。运动起来吧,同学们!

惬意的饭后时光

罗湛纯

  坐在操场旁的阶梯上,伴着清凉的微风,吃着饭,不一会儿,饭吃完了,处理了一下饭盒与剩菜后,背起水壶便开始了我的饭后旅行。
  旅行的第一站便是蝴蝶园。我踏进蝴蝶园便看见几只蝴蝶从草丛中飞了起来,向我飞来,仿佛是在欢迎我的到来,我跟随着她们的脚步漫步在蝴蝶园中,看着蝴蝶们美丽的身姿,感受着阳光的沐浴,闻着花朵和小草芳香的气息,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惬意。在蝴蝶园里走了几圈后我便在蝴蝶园的出口回首告别,开始向下一站出发。
  旅行的第二站,也是最后一站,是春晖园。走进春晖园,扑面而来的花草香,身边树木的“沙沙”声,鸟儿在树叶间跳动的身姿,无不让我感受到了轻松惬意。再向里面走,一会儿,我到了两棵小树前,用手拨开它们,便看到了我们班的那盆绿萝,那盆曾经生命垂危的绿萝在我和李俊莹的精心照顾下,重获新生,拿回了他原本的翠绿色。我为他浇了些水后便继续走了起来,走到春晖园的走廊上,我听见旁边走廊下面空地上初一级的同学玩游戏的欢笑声,我便饶有兴趣的坐在走廊上,侧着身子看着他们玩。吹着微风,伴着稍稍的饱腹感,静静的做一名观众看着他们玩,我不禁感叹到:“这是多么惬意的饭后时光啊!”
  随着一阵音乐声响起,我便知道我要走了,我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春晖园,告别了这惬意的时光,向着午间休息室走去了。

一位哲学家眼中的竞技世界

——读《有限与无限的游戏》有感

N/A

  “世界上至少有两种游戏,一种可称为有限游戏,另一种称为无限游戏。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,在边界内游戏,规则是对参与者的限制。”以体育竞赛为例,大家应该都了解过足球。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,参赛者来自全球各地,他们都只有一个目标——夺冠。虽然说每支队伍都对自身实力水平有一定的认识,但是他们仍会尽可能取得尽量靠前的排名。无疑,足球场有着标准的尺寸大小,标准的比赛时间是90分钟,至于规则,就不用多说。 在书的开篇,作者以十分精炼的语言将世界上其中一类竞技游戏的特点概括出来。为了赢得比赛,参与者将技巧训练的十分熟练,以至于在一开始游戏就似乎结束了。

  “由于有限游戏旨在达成一个结果。剧本和情节似乎都并非事先写好,但我们总能回首成功之路,发现胜利者显然知道如何行动。”其实联系生活,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,其中充满着有限游戏,小到考试、辩论,大到军备竞赛……学校为提高自身知名度而培训出优质的学员送往名校,“从这个意义上说,学校是有限游戏的一种”。正如现在许多对教育的批评,教育不应该只关注考试。教育的本质是让一个人发现自己,而非拿取更高等的证书,为进入更上层的社会做保障。的确,有关学校体制的改革,在国内外都有。再反观一下现在的教育,考试或许只是手段,而不是目的?我们是否能以另一种角度看待课内学习?我想这正是哲学教给我的——换种角度看问题。

  “有限游戏的所有限制都是自我限制。”读到这句话时,我稍微有点震惊,我难道不是必须得做某些事吗?细想,不难发现,我们随时都拥有选择的“权利”。而所谓的“必须”“强制性”都是我们忘记了自己的自由。只有我们逼迫自己相信它是强制性的,它才能成为强制性的。

  “艺术家并不是创造艺术对象,而是通过艺术对象来创造。”初读此话,可能觉得拗口,细想后发现,这句话一针见血。何为艺术?《蒙娜丽莎》?《最后的晚餐》?《欢乐颂》?这些都是艺术作品,而艺术蕴藏其间。更准确地说,“艺术是可能性,除非在旁观者产生创造力,否则艺术不成为艺术”。艺术是惊奇,当你看到我写的这段话而有所触动时,这便是艺术。“艺术并不止藏在艺术作品里,艺术创作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地上,事实上,也只能在任何地方找到它,人们必须被他所惊讶。”作者在此似乎重新定义了艺术,事实上,他只是带我们重新找回了艺术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这本书我读过两遍,刚读时,似懂非懂。读第二遍时,方才发觉出其价值所在。读到某些短句时,我会有种莫名的兴奋感,那些文字所蕴含的道理,直击心灵深处,没有丝毫做作,读完后有种恍然大悟之感,眼前的世界似乎大了。我十分清楚自己并没有读透此书,其中最核心的密码依旧没有破解。

  也许好的书都有一个共同点——百读而不厌。这本《有限与无限的游戏》本身是偏离主流文化的——“爱国主义在本质上是好斗的”“只有通过自主的自我蒙蔽,人们才能相信,他们之所以遵守法律,乃是因为法律是强制性的”。但正如书中所说——“越轨是文化的本质,越轨的性质各有不同,不是所有对过去的偏离都具有文化上的意义。给传统了带来新的思维方式,使我们对一度熟悉的事物产生陌生感,对我们拥有的一切进行再审视,这样做才是有意义的。”

  我想,卡斯教授写这本书的目的并不在于让我们放弃奋斗或是学习。相反,他以一位历史教授的眼界带我们重新审视了一遍这个世界。它启迪我们要放眼更广阔的世界,不被时代所惑,不被社会惯性所扯。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奋斗,因为“奋斗即文化本身”;更加勤奋地学习,因为“教育揭示出过去的越来越丰富的东西,教育引导人走向不断的自我发现,将未完成的过去延续到未来”。那些未知的奥秘,等待着我们去探索;那些已知的事物,等待着我们去学习。

  可以说这本书是抛砖引玉式的邀请。我也十分希望读完我这篇读后感的人,同样拿起此书。但或许就如周敦颐写道:莲之爱,同予者何人?牡丹之爱,宜乎众矣!

CATALOG
  1. 1.
  • 迎难而上,不负韶华
  • 被忽略的光芒
  • 物理常在身边
  • “从天而降”的幸运
  • 心态游戏
  • 春雨
  • 哇,好香
  • 火红的记忆
  • 桂花糕
  • 夜声
  • 看见春天
  • 且以优雅过一生
  • 让挫折倒在脚下
  • 对生活的勇气
  • 男子篮球赛
    1. 0.1. 多姿型-王子洋
    2. 0.2. 搞笑型-关子铭
    3. 0.3. 有样无力型-付磊磊
  • 惬意的饭后时光
  • 一位哲学家眼中的竞技世界